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一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一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一
此品的經首,先描寫佛陀成正覺時的境界。從『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始成正覺。其地堅固。金剛所成。……一切佛土。不思議劫。所有莊嚴。悉令顯現。』敘述佛陀的心靈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接著經文:『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所共圍遶。其名曰……(舉名二十)……成就如是無量功德。』
【數字十代表「圓滿」、二十是「雙迴圓滿」。】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執金剛神。所謂……(舉名十)……常勤守護。』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身眾神。所謂……(舉名十)……供養承事一切諸佛。』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足行神。所謂……(舉名十)……親近如來。隨逐不捨。』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道場神。所謂……(舉名十)……成就願力。廣興供養。』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主城神。所謂……(舉名十)……嚴淨如來所居宮殿。』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主地神。所謂……(舉名十)……願常親近諸佛如來。同修福業。』
『復有無量主山神。所謂……(舉名十)……皆於諸法。得清淨眼。』
『復有不可思議數主林神。所謂……(舉名十)……皆有無量可愛光明。』
『復有無量主藥神。所謂……(舉名十)……性皆離垢。仁慈祐物。』
『復有無量主稼神。所謂……(舉名十)……莫不皆得大喜成就。』
『復有無量主河神。所謂……(舉名十)……皆勤作意。利益眾生。』
『復有無量主海神。所謂……(舉名十)……悉以如來功德大海。充滿其身。』
『復有無量主水神。所謂……(舉名十)……常勤救護一切眾生。而為利益。』
『復有無量主火神。所謂……(舉名十)……皆能示現種種光明。令諸眾生熱惱除滅。』
『復有無量主風神。所謂……(舉名十)……皆勤散滅我慢之心。』
『復有無量主空神。所謂……(舉名十)……心皆離垢。廣大明潔。』
『復有無量主方神。所謂……(舉名十)……普放光明。恒照十方。相續不絕。』
『復有無量主夜神。所謂……(舉名十)……皆勤修習。以法為樂。』
『復有無量主晝神。所謂……(舉名十)……。能生信解。恒共精勤。嚴飾宮殿。』
【以上舉例十九類「神」】
『復有無量阿脩羅王。所謂……(舉名十)……悉已精勤。摧伏我慢及諸煩惱。』
『復有不可思議數迦樓羅王。所謂……(舉名十)……悉已成就大方便力。善能救攝一切眾生。』
『復有無量緊那羅王。所謂……(舉名十)……皆勤精進。觀一切法。心恒快樂。自在遊戲。』
『復有無量摩[目*侯]羅伽王。所謂……(舉名十)……皆勤修習廣大方便。令諸眾生永割癡網。』
『復有無量夜叉王。所謂……(舉名十)……皆勤守護一切眾生。』
『復有無量龍王。所謂……(舉名十)……莫不勤力。興雲布雨。令諸眾生熱惱消滅。』
『復有無量鳩槃荼王。所謂……(舉名十)……皆勤修學無礙法門。放大光明。』
『復有無量乾闥婆王。所謂……(舉名十)……皆於大法。深生信解。歡喜愛重。勤修不倦。』
【以上舉例「天龍八部」】
『復有無量月天子。所謂……(舉名十)……皆勤顯發眾生心寶。』
『復有無量日天子。所謂……(舉名十)……皆勤修習。利益眾生。增其善根。』
『復有無量三十三天王。所謂……(舉名十一)……皆勤發起一切世間廣大之業。』
『復有無量須夜摩天王。所謂……(舉名十)……皆勤修習廣大善根。心常喜足。』
『復有不可思議數兜率陀天王。所謂……(舉名十)……皆勤念持一切諸佛所有名號。』
『復有無量化樂天王。所謂……(舉名十一)……皆勤調伏一切眾生。令得解脫。』
『復有無數他化自在天王。所謂……(舉名十)……皆勤修習自在方便廣大法門。』
【以上舉例六類「欲界天」】
『復有不可數大梵天王。所謂……(舉名十)……皆具大慈。憐愍眾生。舒光普照。令其快樂。』
『復有無量光音天王。所謂……(舉名十)……皆住廣大寂靜喜樂無礙法。』
『復有無量遍淨天王。所謂……(舉名十一)……悉已安住廣大法門。於諸世間。勤作利益。』
『復有無量廣果天王。所謂……(舉名十)……莫不皆以寂靜之法。而為宮殿安住其中。』
『復有無數大自在天王。。所謂……(舉名十)……皆勤觀察無相之法。所行平等。』
【以上舉例五類「色界天」】
華嚴經的結構、思惟模式和語言模式,在此可見一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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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 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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