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入三昧

入三昧是什麼一回事?

前兩天,車子要換機油,我在等候室呆了兩個多小時。襯著有空檔,便提筆寫日誌。不知是太多雜音或是人多來往,花了好一段時間,沒寫出幾個字。算了吧,回家再寫好了!

回到家裡,在書房的電腦前,沒多久便把「成績與成就」一文寫完。現時寫日誌,那靈感是從心底流出,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毫無起、乘、轉、結;語文堂老師教的寫作技巧完全拋諸腦後。心中浮現什麼,便把它記錄下來,很是自在與舒暢。

寫日誌是我的其中一個修行法門。感覺中,「在寫的心」和「被寫的心」融成一片,不須刻意、不用掩飾;赤裸裸的「心」「心」相交,水乳相溶、乎復何求?這個情懷,我稱之為「入三昧」。不是「我」在寫,也不是「我」被寫。能寫出的文字是次要,能道出的心是首要!您懂我在說什麼嗎?

「寫」的心在三昧中,但願「讀」的心也在三昧中,這就是真正的「經」!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