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所見諸佛皆由自心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六十三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四」。《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四位至第六位善知識:

第四參的善知識是『彌伽長者』,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四位「生貴住」,成就「妙音陀羅尼光明法門(又名輪字品莊嚴法門)」。

第五參的善知識是『解脫長者』,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五位「方便住」,成就「如來甚深無礙莊嚴解脫門」。

第六參的善知識是『海幢比丘』,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六位「正心住」,成就「般若波羅蜜清淨光明三昧法門」。

此卷令我體會最深的有以下幾點點:(一)發心的重要性及功德,特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二)善知識難可得遇,(三)所見諸佛皆由自心。

(二)善知識者,難可得見、得聞、出現。我們要福德因緣俱足才能得遇善智識。有幸會上善知識,應當奉事、親近、承接、逢值、共居、令喜悅、隨逐。「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善知識能給我們開示、指導、求證。而然善智識有不同層面,比如教授善知識、同行善知識、同修善知識、反面教材善知識等等。無論何等善知識,我們都應起恭敬心、謙下心和感恩心。

(三)能否得見諸佛,體證覺悟,全由『自心』。所以我們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水潤澤自心、應於境界淨治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忍辱坦蕩自心、應以智證潔白自心、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不斷的扶助、潤澤、淨治、堅固、坦蕩、潔白、明利、開發、廣大、照察自心,把心浸泡在七菩提分、三三昧中,久而久之「自心」便可任運自如。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三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四

漸次遊行。十有二年。至住林城。周遍推求解脫長者。既得見已。五體投地。起立合掌。白言聖者。我今得與善知識會。是我獲得廣大善利。何以故。善知識者。難可得見。難可得聞。難可出現。難得奉事。難得親近。難得承接。難可逢值。難得共居。難令喜悅。難得隨逐。我今會遇為得善利。

*************

所見諸佛。皆由自心。

善男子。當知菩薩修諸佛法。淨諸佛剎。積集妙行。調伏眾生。發大誓願。入一切智自在遊戲不可思議解脫之門。得佛菩提。現大神通。遍往一切十方法界。以微細智。普入諸劫如是一切。悉由自心。是故。善男子。
1. 應以善法。扶助自心。
2. 應以法水。潤澤自心。
3. 應於境界。淨治自心。
4. 應以精進。堅固自心。
5. 應以忍辱。坦蕩自心。
6. 應以智證。潔白自心。
7. 應以智慧。明利自心。
8. 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
9. 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
10. 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02/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