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如幻解脫門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六十六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七」。《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十五位至第十九位共五位善知識:

第十五參的善知識是『尊法寶髻長者(或稱寶髻長者)』,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五位「離癡亂行」,成就「菩薩無障礙普遍莊嚴福德藏解脫門(或稱菩薩無量福德寶藏解脫門)」。

第十六參的善知識是『普眼長者』,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六位「善現行」,成就「令一切眾生普見諸佛承事供養歡喜解脫門(或稱令一切眾生普見諸佛歡喜法門)」。

第十七參的善知識是『甘露火王(或稱無厭足王)』,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七位「無著行」,成就「菩薩如幻解脫門」。

第十八參的善知識是『大光王』,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八位「尊重行」,成就「菩薩大慈幢行解脫門(或稱菩薩大慈為首隨順世間三昧門)」。

第十九參的善知識是『不動優婆夷』,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九位「善法行」,成就「菩薩堅固受持願行解脫門(或稱菩薩求一切法無疲厭三昧門)」。

此卷令我感受最深的是「無厭足王」的「菩薩如幻解脫門」。菩薩的所行所作、巧方便智是不可思議的。無厭足王為調伏彼眾生,化作惡人,造諸罪業,受種種苦。令一切作惡眾生,見是事已,心生惶怖、心生厭離、心生怯弱,而斷所作一切惡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無厭足王以這樣的善巧方便,令眾生捨十惡業,住十善道,究竟快樂、安隱、住於一切智地。無厭足王身語意,未曾惱害於一眾生。他的心寧於未來受無間苦,終不發生一念之意,與一蚊一蟻而作苦事,何況人耶?

無厭足王若實作如是惡業,那可得殊勝果報、色身、眷屬、富贍、自在。

一個人真的作惡,或是行「菩薩如幻解脫門」就要看他的人格、心行、品質、富贍與自在。問題是人多愛帶上面紗,自欺欺人。很多出入婬舍、賭場、酒色財氣之人,都自以為是維摩詰居士,在救度眾生!您願為眾生受未來無間苦嗎?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六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七


善男子。汝當憶念普眼長者善知識教。善財仰視。而白之曰。我常憶念。初不敢忘。天曰。善男子。汝莫厭離善知識語。善知識者。能引導汝。至無險難安隱之處。善男子。
1. 菩薩善巧方便智不可思議。
2. 攝受眾生智不可思議。
3. 護念眾生智不可思議。
4. 成熟眾生智不可思議。
5. 守護眾生智不可思議。
6. 度脫眾生智不可思議。
7. 調伏眾生智不可思議。……

時阿那羅王。告善財言。善男子。於意云何。我若實作如是惡業。云何而得如是果報。如是色身。如是眷屬。如是富贍。如是自在。善男子。我得菩薩如幻解脫。善男子。我此國土。所有眾生。多行殺盜乃至邪見。作餘方便。不能令其捨離惡業。善男子。我為調伏彼眾生故。化作惡人。造諸罪業。受種種苦。令其一切作惡眾生。見是事已。心生惶怖。心生厭離。心生怯弱。斷其所作一切惡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善男子。我以如是巧方便故。令諸眾生。捨十惡業。住十善道。究竟快樂。究竟安隱。究竟住於一切智地。善男子。我身語意。未曾惱害於一眾生。善男子。如我心者。寧於未來。受無間苦。終不發生一念之意。與一蚊一蟻。而作苦事。況復人耶。人是福田。能生一切諸善法故。善男子。我唯得此如幻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得無生忍。
1. 知諸有趣悉皆如幻。
2. 菩薩諸行悉皆如化。
3. 一切世間悉皆如影。
4. 一切諸法悉皆如夢。
入真實相無礙法門。修行帝網。一切諸行。以無礙智。行於境界。普入一切平等三昧。於陀羅尼。已得自在。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05/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