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同願同行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七十三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四」。《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三十八位善知識:

第三十八參的善知識是『守護一切眾生大願精進力光明主夜神(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夜神)』,是十聖位「十地位」的第八位「不動地」,成就「菩薩普化眾生令生善根解脫門(教化眾生令生善根解脫門)」。

此卷與第七十二卷一樣,用了全卷的編幅闡明一個法門,第七十三卷是「不動地」的法門。

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給我們重複顯示善知識的重要性、難遇性和可貴性。此參更引述我們對善知識應有的態度:於善知識生同己心、生清淨自業果心、生莊嚴菩薩行心、生成就一切佛法心、生能生心、生出離心、生具一切福智海心、生增長心、生具一切善根心、生能成辦大利益心。

具以上的心,可令我們精勤辦一切智助道法、親近供養生善根、速能莊嚴一切菩薩行、誘誨於我們令修道、能生無上法、修行普賢菩薩所有行願而出離、積集諸白法、增長一切智、志願得圓滿、自在安住一切菩薩法、成一切智道、得一切佛法。簡要言之,對善知識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承事供養,依教奉行。

發了上述的十心已,便得與佛剎微塵數諸菩薩同行。所謂同念、同慧、同趣、同覺、同根、同心、同境、同證、同義、同勇猛、同色身、同力、同無畏、同精進、同辯才、同無等、同愛語、同妙音、同滿音、同淨德、同智地、同梵行、同大慈、同大悲、同身業、同語業、同意業、同莊嚴、同親近、同勸請、同供養、同教化、同光明、同三昧、同充遍、同住處、同眷屬、同入處、同心慮、同往詣、同方便、同超勝、同不退、同破闇、同無生忍、同遍一切諸佛剎網、同智證、同修行、同希求、同清淨、同妙意、同精進、同淨行、同無礙、同善巧、同隨樂、同方便、同護念、同入地、同所住、同記別、同三昧、同建立、同正念、同修行、同淨信、同捨離、同不退智、同受生、同所住、同境界、同無依、同說法、同勤修、同神通、同神力、同陀羅尼、同祕密法、同甚深法、同光明、同欣樂、同震動、同不虛、同出離,滿足一切諸大願海,成就如來十力智。

『同願同行』的殊勝、非語言文字可能表達,亦非大腦之可以思惟。您有沒有這份膽色朝那個目標闖一闖?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三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四


時善財童子。見如是等佛剎微塵數差別身。一心頂禮。舉體投地。良久乃起。合掌瞻仰。於善知識。生十種心。何等為十。所謂
1. 於善知識生同己心。令我精勤辦一切智助道法故。
2. 於善知識生清淨自業果心。親近供養生善根故。
3. 於善知識生莊嚴菩薩行心。令我速能莊嚴一切菩薩行故。
4. 於善知識生成就一切佛法心。誘誨於我令修道故。
5. 於善知識生能生心。能生於我無上法故。
6. 於善知識生出離心。令我修行普賢菩薩所有行願而出離故。
7. 於善知識生具一切福智海心。令我積集諸白法故。
8. 於善知識生增長心。令我增長一切智故。
9. 於善知識生具一切善根心。令我志願得圓滿故。
10.於善知識生能成辦大利益心。令我自在安住一切菩薩法故。成一切智道故。得一切佛法故。是為十。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12/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