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深耕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六十五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六」。《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十位至第十四位共五位善知識:

第十參的善知識是『慈行童女』,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十位「灌頂住」,成就「般若波羅蜜普莊嚴解脫門」。

第十一參的善知識是『妙見比丘(或稱善見比丘)』,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一位「歡喜行」,成就「菩薩無盡燈隨順解脫門」。

第十二參的善知識是『根自在主童子(或稱自在主童子)』,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二位「饒益行」,成就「一切工巧大神通智光明解脫門」。

第十三參的善知識是『辯具足優婆夷(或稱具足優婆夷)』,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三位「無瞋行」,成就「菩薩無盡福德莊嚴藏解脫門」。

第十四參的善知識是『具足智長者(或稱明智長者)』,是中賢位「十行位」的第四位「無盡行」,成就「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

此卷令我體會最深的是善財童子從『具足優婆夷』得「無盡莊嚴福德藏解脫光明」已,更要思惟彼福德大海、觀察彼福德虛空、趣彼福德聚、登彼福德山、攝彼福德藏、入彼福德淵、遊彼福德池、淨彼福德輪、見彼福德藏、入彼福德門、行彼福德道、修彼福德種—作種種的深耕。

就我個人而言,此次之讀誦「八十華嚴經」是在七年內第五回全卷讀誦。其間,間斷式、抽樣式地讀華嚴經不計其數。由於要寫心得報告,所以花的時間和心思在這回的讀誦,與已往的四回很是不同,相對所獲的得益也湛然不一樣。不論是在做正行的讀誦(在佛堂打坐做功課),或是在做二六時中的日常生活,心都是繫念在華嚴經的教導上。如是過了七十多天。

這回的讀誦「八十華嚴經」在七月十八日便圓滿結束。但在我個人修學華嚴經奧秘的路途上,那時候才是剛開始。無邊無量的智慧寶藏正等待著我的開發,真的令人興奮!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五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六


爾時善財童子。得無盡莊嚴福德藏解脫光明已。
1. 思惟彼福德大海。
2. 觀察彼福德虛空。
3. 趣彼福德聚。
4. 登彼福德山。
5. 攝彼福德藏。
6. 入彼福德淵。
7. 遊彼福德池。
8. 淨彼福德輪。
9. 見彼福德藏。
10. 入彼福德門。
11. 行彼福德道。
12. 修彼福德種。

*************

善男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人難得。若能發心。是人則能求菩薩行。
1. 值遇善知識恒無厭足。
2. 親近善知識恒無勞倦。
3. 供養善知識恒不疲懈。
4. 給侍善知識不生憂慼。
5. 求覓善知識終不退轉。
6. 愛念善知識終不放捨。
7. 承事善知識無暫休息。
8. 瞻仰善知識無時憩止。
9. 行善知識教未曾怠惰。
10. 稟善知識心無有誤失。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04/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