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因緣重組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七十二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三」。《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三十七位善知識:

第三十七參的善知識是『開敷一切樹華主夜神』,是十聖位「十地位」的第七位「遠行地」,成就「菩薩出生廣大歡喜光明解脫門」。

此卷用了全卷的編幅闡明「遠行地」的法門。「遠行地」是七地菩薩,修的是菩薩廣大方便(光明)妙行。

此卷令我體會最深的是「一切法音圓滿蓋王」哀憫眾生(眾因緣和合而生)墮於無底生死大坑、為諸煩惱之所逼迫、生老病死之所恐怖、常為世間眾怖所逼、無有智眼,常為身見疑惑所覆、常為癡闇之所迷惑、常為慳嫉諂誑所濁、長時漂沒生死大海、諸根剛彊難可調伏、猶如盲瞽不見道路,起大悲心。

由於因緣的不調順,眾生不得安樂。行者若能明白因緣法的運作,能把因緣重組,便可轉煩惱為菩提,拔濟一切眾生。

「一切法音圓滿蓋王」一心思惟自己應當如何而速勉濟,令眾生得住一切智地;應當如何而作救護,令其安住一切善業;應當如何為作歸依,令其永得身心安隱;應當如何而為祐助,令其得住一切智道;應當如何為作方便,令其得決疑見翳膜;應當如何為作明炬,令其照見一切智城;應當如何而為開曉,令其證得清淨法身;應當如何而普運度,令其得上菩提彼岸;應當如何而為調御,令其具足諸佛神力;應當如何而為引導,令其得入一切智門。

學佛祇可要求自己下功夫,隨順因緣法,改變因緣組合,成就眾生,同時也是成就自己。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二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三

爾時大王。聞此語已。得百萬阿僧祇大悲門。一心思惟。發十種大悲語。其十者何。所謂
1) 哀哉眾生。墮於無底生死大坑。我當云何而速勉濟。令其得住一切智地。
2) 哀哉眾生。為諸煩惱之所逼迫。我當云何而作救護。令其安住一切善業。
3) 哀哉眾生。生老病死之所恐怖。我當云何為作歸依。令其永得身心安隱。
4) 哀哉眾生。常為世間眾怖所逼。我當云何而為祐助。令其得住一切智道。
5) 哀哉眾生。無有智眼。常為身見疑惑所覆。我當云何為作方便。令其得決。疑見翳膜。
6) 哀哉眾生。常為癡闇之所迷惑。我當云何為作明炬。令其照見一切智城。
7) 哀哉眾生。常為慳嫉諂誑所濁。我當云何而為開曉。令其證得清淨法身。
8) 哀哉眾生。長時漂沒生死大海。我當云何而普運度。令其得上菩提彼岸。
9) 哀哉眾生。諸根剛彊。難可調伏。我當云何而為調御。令其具足諸佛神力。
10) 哀哉眾生。猶如盲瞽不見道路。我當云何而為引導。令其得入一切智門。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11/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