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但願眾生得離苦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八十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二十一」。《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五十二及五十三兩位善知識:

第五十二參的善知識是『文殊菩薩』,是「妙覺位」,具足圓滿無數法門。

第五十三參的善知識是『普賢菩薩』,是「妙覺位」,不云授法,導引回皈法界體性,迴入一真法界。

此卷是八十華嚴經的最後一卷。我們常讀誦的「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是四十華嚴經的最後一卷、第四十卷。

而此卷令我體會最深的是普賢菩薩,於往昔劫海中,自憶未曾於一念間不順佛教、於一念間生瞋害心。

記得我還未學佛之時,在一個世叔家,看到趙樸初先生親筆題的一對對聯,寫著:『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當時這十四個字給我的震撼,還瀝瀝在目;心中喜悅之情,歷久常新。自幼是在天主教學校受教育,但不能接納天主教的教義。從小就體會到布施是沒有施者、受者、所受之物,理應如此。所以看到『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就給我回到家的感覺,知道佛法是我一直要追尋的真理。

過了數天,閱讀到羅[目侯]羅法師 (Ven. Walpola Rahula) 的「佛陀之啟示」(What the Buddha Taught),一面看一面哭不成聲,淚如雨下。知道這輩子在尋覓的東西,現在遇上了。跟著立刻在斯理蘭卡,皈依了羅[目侯]羅法師。從始踏上康莊的菩提大道。

多年後讀到華嚴經,才知道那謁頌是出自於華嚴經的。

我想說的是我們學佛之人,秉承『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之心,祇要眾生得安樂,自己寧代受一切的苦難,所以那可會在一念間生起瞋害眾生之心?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九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二十

善男子。若離信根。心劣憂悔。功行不具。退失精勤。於一善根。心生住著。於少功德。便以為足。不能善巧發起行願。不為善知識之所攝護。不為如來之所憶念。不能了知如是法性。如是理趣。如是法門。如是所行。如是境界。若周遍知。若種種知。若盡源底。若解了。若趣入。若解說。若分別。若證知。若獲得。皆悉不能。

*************

善男子。我於爾所劫海中。自憶未曾於一念間不順佛教。於一念間。
1. 生瞋害心。
2. 我我所心。
3. 自他差別心。
4. 遠離菩提心。
5. 於生死中起疲厭心。
6. 懶惰心。
7. 障礙心。
8. 迷惑心。
9. 唯住無上不可沮壞集一切智助道之法大菩提心。

善男子。我莊嚴佛土。以大悲心。救護眾生。教化成就。供養諸佛。事善知識。為求正法。弘宣護持。一切內外。悉皆能捨。乃至身命亦無所吝。一切劫海說其因緣。劫海可盡此無有盡。

善男子。我法海中。無有一文。無有一句。非是捨施轉輪王位而求得者。非是捨施一切所有而求得者。

善男子。我所求法。皆為救護一切眾生。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19/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