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知難不退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六十四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五」。《入法界品》敘述善財童子的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請教善知識開示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偈讚云:「福城東際,童子南詢,百城煙水渺無垠,知識異常倫,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

這卷涵蓋了善財童子所參訪的第七位至第九位善知識:

第七參的善知識是『伊舍那優婆夷(或稱休捨優婆夷)』,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七位「不退住」,成就「離憂安隱幢解脫門」。

第八參的善知識是『大威猛聲仙人(或稱毘目瞿沙仙人)』,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八位「童真住」,成就「菩薩無勝幢解脫門」。

第九參的善知識是『熱勝婆羅門』,是初賢位「十住位」的第九位「法王子住」,成就「菩薩普圓滿無盡輪解脫門(又名菩薩無盡輪解脫)」。

此卷令我體會最深的有以下兩點:(一)休捨優婆夷所處的「普莊嚴園」殊勝絕倫,由是往昔修百萬阿僧祇方便行所至。(二)知難不退,「艱難」不是要我們害怕、恐懼,而是要我們生感恩心、真惜心和勇猛心。

(一)第七位善知識『休捨』現的是「優婆夷」(女居士)相,但她已修百萬阿僧祇方便行,福德因緣俱足。若有人見聞憶念於『休捨優婆夷』,與她同住,供給她者,悉不唐捐。若有眾生不種善根,不為善友之所攝受,不為諸佛之所護念,是人終不得見於『休捨優婆夷』。其有眾生得見『休捨優婆夷』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不退轉。

善知識不能以外相作衡量,要以他的德性、品質、內涵為準則。

(二)善財童子思惟修行的十難:得菩提難、近善知識難、遇善知識難、得菩薩諸根難、淨菩薩諸根難、值同行善知識難、如理觀察難、依教修行難、值遇出生善心方便難、值遇增長一切智法光明難。愈是艱難,愈要發奮圖強,這才是行者的本色!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四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五

休捨告言。善男子。我唯得菩薩一解脫門。若有見聞憶念於我。與我同住。供給我者。悉不唐捐。善男子。若有眾生。不種善根。不為善友之所攝受。不為諸佛之所護念。是人終不得見於我。善男子。其有眾生。得見我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不退轉。善男子。東方諸佛。常來至此。處於寶座。為我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一切諸佛。悉來至此。處於寶座。為我說法。善男子。我常不離見佛聞法。與諸菩薩。而共同住。善男子。我此大眾。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皆在此園。與我同行。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其餘眾生。住此園者。亦皆普入不退轉位。

*************

善男子。於此南方海潮之處。有一國土。名那羅素。中有仙人。名毘目瞿沙。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悲泣流淚。作是思惟。
1. 得菩提難。
2. 近善知識難。
3. 遇善知識難。
4. 得菩薩諸根難。
5. 淨菩薩諸根難。
6. 值同行善知識難。
7. 如理觀察難。
8. 依教修行難。
9. 值遇出生善心方便難。
10. 值遇增長一切智法光明難。
作是念已。辭退而行。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03/07/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