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寂靜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十五卷 賢首品 第十二之下

又放光明名寂靜 此光能覺亂意者 令其遠離貪恚癡 心不動搖而正定
捨離一切惡知識 無義談說雜染行 讚歎禪定阿蘭若 是故得成此光明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十五卷,看到以上的偈句,很是觸動到我的心靡,想與大家分享。

三星期多之前,我每天的功課祇是打坐,感覺上缺少了誦經。但惰性又讓我提不起勁多加功課。幾日後,收到一個陌生母親的來電,對我訴說她女兒的不幸,精神出了狀況,問我知否如何可以幫到她。我給她一番安慰與開解之後,承諾我會為她的女兒讀誦八十卷華嚴經、迴向希望她能隨緣消業。昱日我的功課就多了一卷華嚴經。轉眼間已讀了十六卷,八十卷的華嚴經也不用三個月便可誦完一遍。這是我今次誦華嚴經的緣起。感恩師姐給我精進的原動力。

人的心念力量影響之大,實是不可思議!祇是心念一動,法界中與你有緣的因便會靠攏過來。所以惡的事情,想也別想,何況是做!

言歸正轉。上述的偈句,讓我感受到下列幾點:

光明是利益眾生的一切方便、事情、作用。特別是能讓眾生反迷成悟的正見。

「寂靜」的作用可令意亂的心,遠離貪恚癡(或名貪婪、瞋恚、愚痴)。

心不動搖是「正定」。華嚴禪的要領就是「置心一處,使心不亂」。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禽擇木而棲。所以一切惡知識(特別是讓我們產生錯誤知見的人)、無意義的談說及不淨的行為都應捨離。

讚歎不祇是咀巴上說說,而是更要身體力行,修學禪定的功夫,才是真的讚歎。

這樣不斷的的修學我們便可體驗、證入「寂靜」的境界,同時發揮「寂靜」的作用。華嚴的大、方、廣在此可以見證。因果是可以同時的。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在此先謝過。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15/5/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