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無盡功德藏

昨天讀誦的華嚴經第二十五卷「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三」 是敘述十迴向位的第五至第六位。

在第五「無盡功德藏迴向」菩薩是以「禪定波羅密」於念念中,得不可說不可說十力地。…善根具足,大願成就。他的心量彌大廣博,與一切智慧齊等。於一念中,悉能周遍無量佛剎。智慧力無有限量,了達一切諸佛境界。於一切佛得深信解,住無邊智。菩提心力,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

雖然無盡功德藏的重點在禪定,但其餘的九波羅蜜也要用上,否則的話不能無盡地修習善根。而修習到的善根,又無盡地迴向,修一切福德。以一切善根迴向時,又得十種無盡藏。如是無窮無盡地修習善根,迴向,修習善根,迴向…無有盡極。

今天我的女兒問我,她的名字「啟乘」是什麼意思?我告訴她,啟乘是啟發大乘之心,「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在她出生時,這是她的母親,我的志願,我亦希望是她長大後的志願。自從發了這個志願,我所受的苦,一天比一天少,而快樂一天比一天多。甚至我周遭的每個人,都很幸福快樂!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我心性上的提昇,而我的幸福又感染到身邊的人。因緣是很微妙的東西,祇要信、受、奉、行佛法,極樂世界便會兌現在您的前面。別想太多,用心去幹才對。無盡藏的功德等著您的開發!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五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三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於念念中。得不可說不可說十力地。具足一切福德。成就清淨善根。為一切眾生福田。此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意摩尼功德藏。隨有所須。一切樂具。悉皆得故。隨所遊方。悉能嚴淨。一切國土。隨所行處。令不可說不可說眾生。皆悉清淨。攝取福德。修治諸行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修一切菩薩行。福德殊勝。色相無比。威力光明。超諸世間。魔及魔民。莫能瞻對。善根具足。大願成就。其心彌廣。等一切智。於一念中。悉能周遍。無量佛剎。智力無量。了達一切諸佛境界。於一切佛。得深信解。住無邊智。菩提心力。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

佛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無盡功德藏迴向。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5/5/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