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難得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十卷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下

菩薩如是。成就難得智慧心。修習諸行。於三惡趣。拔出眾生。教化調伏。安置三世。諸佛道中。令不動搖。復作是念。世間眾生。不知恩報。更相讎對。邪見執著。迷惑顛倒。愚癡無智。無有信心。隨逐惡友。起諸惡慧。貪愛無明。種種煩惱。皆悉充滿。是我所修。菩薩行處。設有知恩。聰明慧解。及善知識。充滿世間。我不於中。修菩薩行。

何以故。我於眾生。無所適莫。無所冀望。乃至不求一縷一毫。及以一字。讚美之言。盡未來劫。修菩薩行。未曾一念。自為於己。但欲度脫一切眾生。令其清淨。永得出離。

何以故。於眾生中。為明導者。法應如是。不取不求。但為眾生。修菩薩道。令其得至安隱彼岸。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難得行。

昨天讀誦的「十行品」中的第八行(難得行或稱尊重行)有以上數句。

華嚴經中的「十行位」是:
(1) 歡喜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一波羅蜜,布施。
(2) 饒益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二波羅蜜,持戒。
(3) 無瞋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三波羅蜜,忍辱。
(4) 無盡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四波羅蜜,精進。
(5) 離癡亂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五波羅蜜,禪定。
(6) 善現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六波羅蜜,般若。
(7) 無著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七波羅蜜,方便。
(8) 尊重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八波羅蜜,願。
(9) 善法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九波羅蜜,力。
(10)真實行—修行要領或下手處是十波羅蜜中的第十波羅蜜,智。

菩薩以無比的願力成就難得的智慧心。在三惡道中,教化眾生。顧念眾生不知報恩,互相讎對,執著邪見,迷惑顛倒,愚癡無智慧,無有信心,跟隨惡友,建立惡見解,貪愛無明,種種煩惱,皆悉充滿。菩薩在這樣的場所,修行菩薩道。而不在充滿知恩,聰明慧解及善知識的世間中,修菩薩行。

菩薩並不區分,並不冀望,乃至不求一絲一毫以及一字的讚美之言。盡未來所有的生生世世修菩薩行。未曾有一念祇為利己,但求度脫一切眾生令他們清淨,永得出離苦惱的逼迫。

菩薩作為眾生的明導師。真理就是如此,不取不求。但為眾生而修菩薩道,令他們得至安隱的岸上,得成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般的修行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難得行。

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下修行是需要無比的願力及慈悲心。但惡劣的外境是被業力所牽引,還是由願力所推動,兩者產生的果報就大有差異。不怕環境惡劣,祇怕自己的願力及慈悲心不夠。惡劣的情境,也就是願力及慈悲心的訓練場。

以上是我的一點體會。

自從用了啟示法誦經,每次誦經時集中力及警覺性增強了很多。因為妄想一來,就不能了解經中的義理。集中力及警覺性的提高又加強了對經文的了解,如此展轉雙益,受惠良多。加上每天把啟示寫下,內心的喜悅非筆墨可以形容。惟有感恩、感恩、再感恩。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0/5/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