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自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十六卷 須彌頂上偈讚品第十四

爾時功德慧菩薩。承佛威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諸法無真實  妄取真實相  是故諸凡夫  輪迴生死獄
 言辭所說法  小智妄分別  是故生障礙  不了於自心
 不能了自心  云何知正道  彼由顛倒慧  增長一切惡
 不見諸法空  恒受生死苦  斯人未能有  清淨法眼故
 我昔受眾苦  由我不見佛  故當淨法眼  觀其所應見
 若得見於佛  其心無所取  此人則能見  如佛所知法
 若見佛真法  則名大智者  斯人有淨眼  能觀察世間
 無見即是見  能見一切法  於法若有見  此則無所見
 一切諸法性  無生亦無滅  奇哉大導師  自覺能覺他
 勝慧先已說  如來所悟法  我等從彼聞  能知佛真性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十六卷,得到以下的一點啟示。

凡夫(沒有覺性的人)著重形相(功名利祿),以為是實在的。在名利場中打滾的人,其實是活在生死的牢獄裡。言語文字所表的法義,小智慧的人妄加分別,反而障礙對真理的認知,不能了悟心的自然面貌;不能了解心的運作,那有可能認識正確的菩提道?智慧被顛倒,一切的惡業應運而生。不見一切真理無實在的體性,長期受苦樂的折騰,這是由於此等人沒有清淨的法眼。

往昔以來我所受的苦報,是因為不懂運用覺悟的心性(或能力) 。因此應該清淨人人皆有的法眼,觀照一切事情的實相。若能懂得運用心性,便不會執著取捨。這樣的人則能體驗覺悟者所了知的真理。若然體驗到真理的本體,則是有大智慧之人。他們有清淨的慧眼與法眼,可以觀察世間的實況。

沒有意識形態的感受才是真實的「如理所見」,能洞察一切真理。於真理有絲毫的意識形態,都摸不著真理的邊際。一切真理就是本然存在,從來沒有出生或消滅過。神奇的大導師(佛陀),能讓自己覺悟,也能讓他人覺悟。

勝慧菩薩先前已說明,自性(如來) 所證悟到的真理。我們聽聞他所演譯的,也能了知及覺悟到真理的本體。

*****
五眼:「肉眼」看見有形相之物。「天眼」無阻礙看見有形相之物。「慧眼」觀察無形的事理。「法眼」徹了世間與出世間的真理。「佛眼」圓融所見及能見。

*****
學佛是修學「心的運作」,明白心識的生起、流轉、還滅。從而了解自己的心及他人的心的運作。能掌握心識的流轉,就能解脫、自在、無有恐怖。

要能了解、觀察心的運作就需高度的定力了!而定力是靠善根的培養。所以基本的三十七道品是不可缺少的資糧。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16/5/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