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可愛樂

昨天讀誦的華嚴經第三十卷「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八」,是敘述十迴向位的第八位「真如相迴向」。

菩薩住此「真如相迴向」,是以「願波羅蜜」而行迴向。

經文首先舉出善根迴向時,菩薩的種種願力。而此其中的三十一個願,是願一切眾生得諸如來可愛樂見、見諸如來甚可愛樂圓滿供養、往生一切無諸煩惱甚可愛樂清淨佛剎…等等。菩薩行方便時,是要眾生得到種種可愛樂的善根。這個「可愛樂」是可圈可點。

一般人談佛法都過份著重不起苦樂受。令人誤解佛法是死寂的、沒感情的。「無情無佛種」,凡夫的情是執著的、是苦、空、無常、無我的。而修行就是轉這個凡夫的境界,到聖賢的常、樂、我、淨的國度。修行是可以很可愛樂的,問題是您能否拿捻到佛法的核心?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見可愛樂。國土園林。草木華果。名香上服。珍寶財物。諸莊嚴具。或見可樂村邑聚落。或見帝王威德自在。或見住處離諸諠雜。見是事已。以方便智。精勤修習。出生無量勝妙功德。為諸眾生。勤求善法。心無放逸。廣集眾善。猶如大海。以無盡善。普覆一切。為眾善法所依之處。以諸善根。方便迴向。而無分別。開示無量種種善根。智常觀察一切眾生。心恒憶念善根境界。以等真如。平等善根。迴向眾生。無有休息。

*************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不著世間。不取眾生。其心清淨。無所依止。正念諸法。離分別見。不捨一切。佛自在慧。不違三世一切諸佛。正迴向門。隨順一切平等正法。不壞如來真實之相。等觀三世。無眾生相。善順佛道。善說於法。深了其義。入最勝地。悟真實法。智慧圓滿。信樂堅固。雖善修正業。而知業性空。了一切法皆如幻化。知一切法無有自性。觀一切義及種種行。隨世言說。而無所著。除滅一切執著因緣。知如實理。觀諸法性。皆悉寂滅。了一切法同一實相。知諸法相。不相違背。與諸菩薩。而共同止。修行其道。善攝眾生。入去來今一切菩薩。迴向之門。於諸佛法。心無驚怖。以無量心。令諸眾生。普得清淨。於十方世界。不起執取我我所心。於諸世間。無所分別。於一切境界。不生染著。勤修一切出世間法。於諸世間。無取無依。於深妙道。正見牢固。離諸妄見。了真實法。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30/5/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