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十定品

昨天讀誦的華嚴經第四十卷「十定品第二十七之一」,是敘述十定品的第一定「普光大三昧」及第二定「妙光大三昧」。

十定品的十大三昧是:
1) 普光大三昧
2) 妙光大三昧
3) 次第遍往諸佛國土大三昧
4) 清淨深心行大三昧
5) 知過去莊嚴藏大三昧
6) 智光明藏大三昧
7) 了知一切世界佛莊嚴大三昧
8) 眾生差別身大三昧
9) 法界自在大三昧
10) 無礙輪大三昧

三昧,梵語Samadhi,又名「三昧」或「三摩提」。意譯為「正定」,把心安住一處而不散亂。

經中提及在普光明殿,普賢菩薩在眾會中,而其他菩薩求見不得。世尊告諸菩薩如何發起大願才能得見普賢菩薩。跟著,普賢菩薩為諸菩薩說十大三昧。十大三昧是等覺菩薩的法門。

以華嚴經的分科,十信法門之後是十住法門、十行法門、十迴向法門、十地法門、等覺法門、妙覺法門。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 十地品第二十七之一

世尊。我已入十千阿僧祇三昧。求見普賢。而竟不得。…

爾時佛告普眼菩薩及諸眾會言。諸佛子。汝等宜更禮敬普賢。慇懃求請。又應專至。觀察十方。想普賢身。現在其前。如是思惟。周遍法界。深心信解。厭離一切。誓與普賢。同一行願。入於不二真實之法。其身普現一切世間。悉知眾生諸根差別。遍一切處。集普賢道。若能發起如是大願。則當得見普賢菩薩。是時普眼。聞佛此語。與諸菩薩。俱時頂禮。求請得見普賢大士。爾時普賢菩薩。即以解脫神通之力。如其所應。為現色身。…

爾時如來。告普賢菩薩言。普賢。汝應為普眼及此會中。諸菩薩眾。說十三昧。令得善入。成滿普賢所有行願。諸菩薩摩訶薩。說此十大三昧故。令過去菩薩。已得出離。現在菩薩。今得出離。未來菩薩。當得出離。…

見如實法。以如實法。而為其身。知一切法。本性清淨。了知身心。無有實體。其身普住。無量境界。以佛智慧。廣大光明。淨修一切菩提之行。…

觀察法身。見諸世間普入其身。於中明見一切世間。及世間法。於諸世間及世間法。皆無所著。佛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普光明大三昧善巧智。…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知諸世間皆悉如幻。於一切處。皆無所著。無有我所。如彼幻師作諸幻事。雖不與彼幻事同住。而於幻事。亦無迷惑。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知一切法。到於彼岸。心不計我。能入於法。亦不於法。而有錯亂。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二妙光明大三昧善巧智。…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9/6/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