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自性的運作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五十二卷「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三」。此卷談及如來、應正等覺的境界、如來行、成正覺、轉法輪、般涅槃、見聞親近所種善根—「如來的軌跡」或可稱為「自性的運作」。

《如來出現品》敘述自性的流露是「如何成就」,自性的「體」、「相」、「用」及自性的「運作」。「不讀華嚴不知佛家富貴」,在華嚴經,「自性」這個不可說不可說的「那個」,還是說到這般的淋漓盡緻。

華嚴的學子,需要花功夫了解及洞晰華嚴經的「思惟模式」與「語言模式」。若然祇是依文字的表面認識華嚴,不能理解如來真實義。

有一個同修跟我說,他請了一套華嚴經回家,也讀了幾卷華嚴經,華嚴經是要用來實踐的,不是作紙上談兵的。以我的淺見,華嚴經是要無有窮盡地深耕、體會、證入的。讀了幾篇華嚴經,修到的是人天福報,連華嚴的門檻也未看見。

而以下的一段經文,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經云:「若有眾生,應以涅槃而得度者,如來則為示現涅槃,而實如來無生、無歿、無有滅度。」真實法與方便法非一非二。自性是無生、無歿、無有滅度。若有因緣和合的需要,自性則示現涅槃相。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二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三

佛子!諸佛如來為令眾生生欣樂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生戀慕故示現涅槃,而實如來無有出世,亦無涅槃。何以故?如來常住清淨法界,隨眾生心示現涅槃。

佛子!譬如日出,普照世間,於一切淨水器中,影無不現,普遍眾處而無來往。或一器破,便不現影。

佛子!於汝意云何?彼影不現,為日咎不?答言:「不也。但由器壞,非日有咎。」

佛子!如來智日亦復如是,普現法界,無前無後,一切眾生淨心器中,佛無不現。心器常淨,常見佛身,若心濁器破,則不得見。

佛子!若有眾生,應以涅槃而得度者,如來則為示現涅槃,而實如來無生、無歿、無有滅度。

佛子!譬如火大,於一切世間能為火事,或時一處,其火息滅。於意云何?豈一切世間火皆滅耶?答言:「不也。」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亦復如是,於一切世界施作佛事,或於一世界能事已畢,示入涅槃,豈一切世界諸佛如來悉皆滅度?

佛子!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如來應正等覺大般涅槃。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1/6/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