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慈、悲、喜、捨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四十七卷「佛不思議法品第三十三之下」。

「佛不思議法品」敘述妙覺位菩薩的法門。此品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以下數句:

「觀諸內宮妻妾侍從。生大悲愍。
觀諸眾生虛妄不實。起大慈心。
觀諸世間無一可樂。而生大喜。
於一切法。心得自在。而起大捨。」

內宮、妻、妾、侍從,指的是我們的眷屬世間,又可比喻為那些不能當家作主的人。從觀照我們的眷屬世間,生起大悲哀愍之心,給與他們歡樂或樂因。

眾生是眾因緣和合而生,緣盡則散,虛妄不實。觀照虛妄、無常故苦,生起大慈之心,給眾生拔苦或苦因。

觀諸世間無一可樂,而生大喜。這一句我是百思不得其解。還在參…

於一切真理、實相,心得自在,當然不執著法,不執著非法,而起大捨。離二邊,住於平等。

「慈、悲、喜、捨」這四無量心是大乘菩薩行的必要基本。培養這四無量心也就是長養我們的善根與福德,增長我們的出離心!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七 佛不思議法品第三十三之下

諸佛世尊。有十種廣大佛事。…
諸佛世尊。有十種無二行自在法。…
諸佛世尊。有十種住。住一切法。…
諸佛世尊。有十種知一切法盡無有餘。…
諸佛世尊。有十種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諸佛世尊。有十種決定法。 …
諸佛世尊。有十種速疾法。 …
諸佛世尊。有十種應常憶念清淨法。…
諸佛世尊。有十種一切智住。…
諸佛世尊。有十種無量不可思議佛三昧。…
諸佛世尊。有十種無礙解脫。…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16/6/2008)

3 comments:

myhuayenthoughts said...

感谢你的分享,让我时这段經文增長认识,特别是眷屬世間 及「慈、悲、喜、捨」的解释及比喻。

有了这个观念,当境界出现时,会有帮助怎样应付「转境」。大多时是不能够让心安定下来。

Lung Zhi 隆志 said...

我向明德師兄請教「世間無一可樂,而生大喜」。師兄給我的回應是:


隆志道友:

「世間無一可樂,而生大喜」

世間的一切娛樂節目(伎樂),都不真實的,如「夢、幻、泡、影、露、電。」我們行者必常常提高警覺,提起正念,「以法自娛」,以佛法為娛樂,才能「法喜充滿」,而生大喜。

能轉凡成聖,是極樂,是大喜。世間的樂,只是 “苦樂”的樂一大堆副作用,故不能謂大喜。

所以「伎樂聚會,當願眾生,以法自娛,了伎非實。」《淨行品—第五願》

真正了明,伎(各種娛樂項目,一切法,一切相)是非實,如空中華,水中月,如焰如化。所以不可耽迷著執,一定要能離,能大捨,然後自然便「心得自在」了。是多麼逍遙自在的境界。

祝「法喜充滿」共勉

明德合十

Lung Zhi 隆志 said...

一切是普賢行,一切是普賢境!

共勉之…

全賴有您們,菩提道上沒那麼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