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自性的體、相、用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五十一卷「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二」。此品談及如來音聲的十相及如來心的十相。

上卷談的是如來十身,此卷所談的是十音聲和十心。在華嚴經「十」的數字代表「重重無盡」、「圓滿」。而在十大類中,每一大類又是無窮無盡。

「如來的身相」指的是「自性的存在」,不是用肉眼、天眼可以見到的。需具慧眼、法眼或佛眼才能體會自性的存在。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簡略的說,自性的存在是要用心感受、用智慧體會的。

「如來的音聲」指的是「自性的作用」,饒益自己及眾生的部分。音聲無相但有功用。自性所引發的功用是無量無邊,遍一切處,饒益一切眾生。

「如來的心」指的是「自性的本體」。「如來心意識俱不可得,但應以智無量故知如來心。」

而以下的這一段經文,是我覺得很有味道的。

佛子!如來智慧大藥王樹,何故得名為無盡根?以究竟無休息故,不斷菩薩行故,菩薩行即如來性,如來性即菩薩行。是故得名為無盡根。

佛子!如來智慧大藥王樹。
其根生時,令一切菩薩生不捨眾生大慈悲根;
其莖生時,令一切菩薩增長、堅固、精進、深心莖;
其枝生時,令一切菩薩增長一切諸波羅蜜枝;
其葉生時,令一切菩薩生長淨戒、頭陀、功德、少欲、知足葉;
其華生時,令一切菩薩具諸善根相好莊嚴華;
其果生時,令一切菩薩得無生忍,乃至一切佛灌頂忍果。

佛子!如來智慧大藥王樹,唯於二處不能為作生長利益,所謂:二乘墮於無為廣大深阬,及壞善根非器眾生溺大邪見貪愛之水。然亦於彼,曾無厭捨。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0/6/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