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百萬障門生

昨天讀誦華嚴經第四十九卷「普賢行品第三十六」。此品先談及諸菩薩,於其他菩薩起瞋恚心者,所得的百萬障門。跟著敘述菩薩摩訶薩,欲疾滿足諸菩薩行,應勤修十種法、具足十種清淨、具足十種廣大智、入十種普入、住十種勝妙心、得十種佛法善巧智。

最近這幾個月,我的言行,被受大家的批評、責備、非議。我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協妥,不讓步;所以處事不夠圓融、沒有智慧、情緒不穩定、心被境轉、言行不一致、放不下、太決絕。與身邊好幾個多年同修的友情都喪失了。我撫心自問,我做的是對是錯?

當下我找不出答案,唯有佛前求慚悔,請求諸佛加庇,給我一點啟示。山窮水盡而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有一份自信,無論在我身上發生任何事情,我都會值著那機會,提昇及超越自己。但當我的決擇影響到身邊的人,那個因緣的運作,就不容易釐清。

我這輩子學佛的因緣十分殊勝,全無普賢行品所敘述的百萬障門。這也許暗示我多生累劫以來,還修到一點的善根、福德、因緣;也靠著這少許的善根,我對未來是無有恐懼的。我勇於承擔自己的身、口、意業。

讓我嘆惜的是,眼看有很多同修,這輩子,生活坎坷,學佛的旅途充滿障礙,而我幫不上忙。
在我的看法,他們是誤入岐途,知見偏差了,在做惡業而不自知,將來業報現前,那就為時已晚。我是衷心地盼望錯的是我而不是他們!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修行人還有「善根」與「普賢行願」隨身。無論如何,祇有勤修善根才是幸福、美滿、極樂的保證,才是真實的!您願不願意勤修善根,時時刻刻活在幸福、美滿、極樂的國度裡?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四十九 普賢行品第三十六


佛子。我不見一法為大過失。如諸菩薩。於他菩薩。起瞋心者。何以故。

佛子。若諸菩薩。於餘菩薩。起瞋恚心。即成就百萬障門故。何等為百萬障。

所謂不見菩提障。不聞正法障。生不淨世界障。生諸惡趣障。生諸難處障。多諸疾病障。多被謗毀障。生頑鈍諸趣障。壞失正念障。闕少智慧障。眼障耳障。鼻障舌障。身障意障。惡知識障。惡伴黨障。樂習小乘障。樂近凡庸障。不信樂大威德人障。樂與離正見人同住障。生外道家障。住魔境界障。離佛正教障。不見善友障。善根留難障。增不善法障。得下劣處障。生邊地障。生惡人家障。生惡神中障。生惡龍惡夜叉。惡乾闥婆。惡阿脩羅。惡迦樓羅。惡緊那羅。惡摩[目*侯]羅伽。惡羅剎中障。不樂佛法障。習童蒙法障。樂著小乘障。不樂大乘障。性多驚怖障。心常憂惱障。愛著生死障。不專佛法障。不喜見聞佛自在神通障。不得菩薩諸根障。不行菩薩淨行障。退怯菩薩深心障。不生菩薩大願障。不發一切智心障。於菩薩行懈怠障。不能淨治諸業障。不能攝取大福障。智力不能明利障。斷於廣大智慧障。不護持菩薩諸行障。樂誹謗一切智語障。遠離諸佛菩提障。樂住眾魔境界障。不專修佛境界障。不決定發菩薩弘誓障。不樂與菩薩同住障。不求菩薩善根障。性多見疑障。心常愚闇障。不能行菩薩平等施故起不捨障。不能持如來戒故起破戒障。不能入堪忍門故起愚癡惱害瞋恚障。不能行菩薩大精進故起懈怠垢障。不能得諸三昧故起散亂障。不修治般若波羅蜜故起惡慧障。於處非處中無善巧障。於度眾生中無方便障。於菩薩智慧中不能觀察障。於菩薩出離法中不能了知障。不成就菩薩十種廣大眼故。眼如生盲障。耳不聞無礙法故口如啞羊障。不具相好故鼻根破壞障。不能辨了眾生語言故成就舌根障。輕賤眾生故成就身根障。心多狂亂故成就意根障。不持三種律儀故成就身業障。恒起四種過失故成就語業障。多生貪瞋邪見故成就意業障。賊心求法障。斷絕菩薩境界障。於菩薩勇猛法中心生退怯障。於菩薩出離道中心生嬾惰障。於菩薩智慧光明門中心生止息障。於菩薩念力中心生劣弱障。於如來教法中不能住持障。於菩薩離生道不能親近障。於菩薩無失壞道不能修習障。隨順二乘正位障。遠離三世諸佛菩薩種性障。

佛子。若菩薩。於諸菩薩。起一瞋心。則成就如是等百萬障門。何以故。

佛子。我不見有一法為大過惡。如諸菩薩。於餘菩薩。起瞋心者。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欲疾滿足諸菩薩行。應勤修十種法。…
菩薩摩訶薩。安住此十法已。則能具足十種清淨。…
菩薩摩訶薩。住此十法已。則具足十種廣大智。…
菩薩摩訶薩。住此十智已。則得入十種普入。…
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已。則住十種勝妙心。…
菩薩摩訶薩。住此十種勝妙心已。則得十種佛法善巧智。…

********
我的一點感受,與大家分享!亦希望您能與我分享您的任何學佛心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一起努力!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18/6/2008)

4 comments:

Ja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ung Zhi 隆志 said...

感恩師兄的賜教。

論才情、文筆、學識、智慧,我是沒可以跟得上師兄的。承蒙師兄看得起,才毫不留情的直指我的過錯。有錯當改。

在我的原文中,我沒有說過他人之錯,也沒有所謂的「他人百萬障門開」。我也許是過份自負與自傲,說自己這輩子學佛的因緣十分殊勝,全無普賢行品所敘述的百萬障門。我之所以這樣說是想給與同修一份信心:學佛是可以很幸福的。做人傲氣不可有,傲骨豈能無?我很自信地肯定我是生生世世修普賢行願的,這份自信是否太自傲就見人見智?

「讓我嘆惜的是,眼看有很多同修,這輩子,生活坎坷,學佛的旅途充滿障礙,而我幫不上忙。在我的看法,他們是誤入岐途,知見偏差了,在做惡業而不自知,將來業報現前,那就為時已晚。我是衷心地盼望錯的是我而不是他們!」也許此段文字,令師兄不滿。但我在寫這幾十字的時候,我的心是在淌血,瞼上淌淚。我是用心寫,而不是用智慧在寫。在選擇真情(真誠)與方便,我挑了真情。我的情操與智慧是如此的水平,我不想掩飾。學佛還有佯裝的,不是與明心見性背道而馳?這般的智慧引起師兄的對我喚醒,循循善誘,很是感恩。

師兄說的「沒有對錯」是在「根本智」上的絕對平等。我用的分別心是「後得智」的方便、願、力、智。並不是我有後得智,而是立足點不同,觀點與角度便有所分別;但於真理(究竟法)中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

期望師兄多些給我批評,但語氣別那麼重,可以嗎?

再三感謝師兄的賜教,願我們一起作為法侶,同願同行!

Ja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a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